博奕策略 ( 22 )

        「妥協是一種藝術」
 
        博奕論告訴我們,當人們必需長期共處時,合作和妥協往往是明智的選擇。
 
        如果雙方處在「爭鬥」狀態,則時間、精力、資源耗損巨大,如果非關重大利益或者非關重大原則,則「妥協」是最佳選擇。
 
        「妥協」是務實,通權達變的智慧,智者都懂得在恰當時候接受別人的妥協,或向別人提出妥協,畢竟人要生存,靠的是理性而不是意氣。
 
        寫到這裡我想到一個著名的故事,「胯下之辱」。名將韓信在張良推薦下,劉邦築台拜將,幫助劉邦打敗楚王項羽統一中國,在他年青時有一次走在街市上,一位流氓向他挑釁,要他跪著從自己的胯下爬過去,這是一種奇恥大辱。但韓信看到那流氓身材魁梧,又帶有酒意,二話不說,就低頭從他胯下爬過去,那流氓得意地哈哈大笑,韓信若無其事的繼續走自己的路。朋友都為韓信不值,但韓信認為那流氓是一個市井小人,犯不著與他爭鬥,低頭相讓就是了。假如韓信當時與他爭鬥,也許把命都送掉了,後人講起這故事都欽佩韓信的忍讓與大度。
 
        在「妥協」時,也要看當時的條件,即使你佔據優勢,也不要「有風駛盡」,要為對方留一條後路,避免逼虎傷人。
 
        當然我們在這裡討論的不是國家主權、民族大義,我們在談的是人際交往,利益衝突,「妥協」常常是一種適當的利益交換。
 
        即使是國家聲譽、國家主權、民族大義這些大題目,在今天科技發達,武器有毀滅性的力量的情形下,也不能輕啟爭端,要設法擱置爭端,妥協共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