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欣賞 ( 85 )

        「洛神賦 ( 18 )
 
原文: 於是背下陵高,足往神留,遺情想像,顧望
    懷愁。冀靈體之複形,禦輕舟而上溯。浮長川
    而忘返,思綿綿督。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
    至曙。命仆夫而就駕,吾將歸乎東路。攬騑轡
    以抗策,悵盤桓而不能去。
 
白話解說:洛神已離去,我於是離開河邊,登上高崗,腳步在向前,思緒仍留在
                 那處,洛神的形象在我腦子裡翻騰,忍不住含愁回顧。我盼望再見到
                 洛神,駕起輕舟,逆流而上。
 
                 船在漫長的洛水上航行,而我的思念也是綿綿不斷。長夜漫漫濃霜
                 沾身,我心神不寧,直到天明,也未能入睡。絕望的我,祇能吩咐
                 僕役,傋馬東歸封地,我上了馬,卻勒緊了馬韁,在原地慢步,不願
                 離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