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今天共有兩篇網誌,標題是「雜談」及「迷死人的故事 ( 47 )」。

        「一位的士司機的話」

        昨天搭的士,司機是大約50歲左右的中年人。先說起「佔中」,影響的士司機收入,他告訴我乘客是有,但到處塞車,咪錶轉得很慢,車不動,司機賺不到錢。我問他車租有沒有減?他告訴我「沒有」。他又告訴我香港的士行業現已形成一種分判制,大行車將二十或三十輛車分判給二判 (假定大車行是大判),二判再將車分租,二判管理每一架車,一個月也才賺一千幾百元,根本無實力減租。接著話題轉到「佔中」,那位司機大哥對我說:「佔中的多是學生,秀才,我這樣社會底層的人也不支持,怎能成功?」我提醒他:「你是自僱人士,每月收入也不錯,不能算是社會底層吧?」他答我:「要怪我自己不爭氣,做生意失敗,賭錢又輸,身無分文才來揸的士,怎麼不算是底層?拿綜緩的可能都比我舒服,食,住無憂,社會底層都不想造反,佔中怎麼會成功?」話鋒又一轉,司機大哥又說:「曾蔭權年代,政府企在大老闆一邊,居屋停建,民生的事都不做,梁特首又加速賣地,又大建居屋,又有一系列惠民政策,他倒是幫窮人的,可能得罪了大老闆,中央召這些大老闆,叫他們挺梁,是看透他們不支持梁特首」。

        說到這裡我卻是啞口無言,一方面是不想跟這位大哥辯論,另一方面是想想這位大哥的說法似乎也有道理。

        說到最後,他認為下週二之前警方會清場,我說擔心清場又會有上萬人出來再重新佔領,這位大哥說不會,他認為香港人日子過得不錯,身嬌肉貴,真要坐牢不會有太多人出來,差人容易對付,所謂「三人行必有吾師」,或「百步之內必有芳草」是有道理的。

One response to “雜談

  1. 這位司機大哥有一定的道理. 以後先生可以搭多點的士支持下 🙂

    我認為有很多問題是前任政府累積下來的, 使很多尤其青年人不滿. 新政府是想做點事幫助基層, 但現時很大阻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