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今天共有兩篇網誌,標題是「雜談」及「迷死人的故事 ( 65 )」。

        「棋聖吳清源逝世」

        最近的消息,圍棋棋聖吳清源先生逝世,享年100歲。

        我上google搜尋,「吳清源」名下竟然沒有任何資料,很令我吃驚!不知什麼地方弄錯了?

        吳清源祖籍福建,少年時 (15歲?) 獲得推薦,認識了當時日本一位圍棋大師帶去日本學棋,他天資聰穎,棋藝突飛猛進。後來二戰爆發,圍棋活動在日本沉寂下來,戰後圍棋復又興盛,日本有全日本的圍棋比賽,勝者被稱為「本因坊」,就是日本圍棋棋王的意思。當時吳清源未入日藉,所以不能參加「本因坊」戰,日本大報「讀賣新聞」,就在每年新「本因坊」誕生後舉行新「本因坊」跟吳清源的「十番棋」比賽,大約連續有十年 (1945 – 1955?) 十屆新本因坊都敗在吳清源手下,吳清源才是當之無愧的日本棋王。

        我從小就喜歡圍棋,十幾歲時就讀吳清源的棋譜,很崇拜他。吳清源後來來過幾次香港,曾有一次我以香港圍棋協會會長的身份宴請過他,當時是心中一片崇拜,慶幸有機會接近自己的偶像。

        圍棋在太平盛世的今天,在中、日、韓有大量的愛好者,圍棋高手迭出,我忽然想到如果今天的高手跟吳清源對奕,誰更厲害一些呢?

        吳清源的時代高手對奕很少近身肉博,今天棋風則不然,很多時候,一開始就殺在一起,難分難解,很難說哪一種著法優或者劣,但直覺地以為今天的高手未必一定比吳清源時代的高手強。

        推論一下,在知識,技術的領域,由於知識,技術的累積,今天的人一定比以前強,例如醫生,工程師。而在抽象的領域,例如音樂,繪畫或下棋,今天的人未必強過以前的人,貝多芬以後有沒有人勝過他?似乎沒有,今天的圍棋高手可能也比不過顛峰期的吳清源。

9 responses to “雜談

  1. 先生可否多說些棋王事積…
    包括世事如棋 : 開局, 變易, 殺著, 勢,大局觀+ 决斷力[羽生善治的書]
    棋道與哲學的緣份
    難想像棋就是他的人生!!!

  2. 曾係天下第一人,被譽為「棋聖」的華人圍棋泰斗吳清源,在走過整整一個世紀的人生路途後,昨天在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去世,享壽百歲。少年時東渡扶桑的吳清源,以「新布局」為圍棋開創新紀元,並打遍日本棋壇無敵手,雄踞「天下第一」的無冕王位凡二十載,被視為現代圍棋第一人。
      吳清源的女助理牛力力表示,吳先生於十一月三十日凌晨去世。他長年居住東京新宿區,約十年前遷到神奈川縣小田原市,之後入住當地的養老院。他二十九日在養老院內如常吃過晚飯後,身體狀況急劇惡化,送往救治無效。
      牛力力在名古屋出差時接獲這一消息,感覺非常突然。牛力力說,吳老師離世時沒有痛苦,是平靜地辭世。喪事將由其兒子主持,包括四日的守夜和五日的告別儀式,都是不對外公開的私人活動。而公開的追悼活動的日期和地點尚未確定。
      日本各大媒體昨日紛紛報出這位舉世公認圍棋大師的去世消息,並不乏「圍棋之神」等美譽。就在上周日晚,數百位社會各界人士才聚集在北京一起為吳老先生祝壽,包括物理學家楊振寧、京劇藝術家梅葆玖、影星張震、聶衛平等圍棋界名人。楊振寧致詞時讚揚吳清源在圍棋裏的地位無人能及,比物理學世界裏的愛因斯坦更高。他說:「物理裏愛因斯坦是第一,但是第二跟愛因斯坦的距離,我想沒有吳清源和二十世紀第二的圍棋手的距離那麼大。」
      牛力力與吳先生的最後一次見面,就是到訪他的家,為他拍攝要在此慶生會播放的錄像,吳先生當時非常高興,一起擺了圍棋,並在錄像中反復致謝。未料想竟成永訣。
      吳清源生於福建省,在北京長大,十三歲與頂級棋手對弈已不相上下,被旅華日本棋手井上孝平五段賞識,引薦給日本圍棋長老瀨越憲作,去函邀請他到日本。他在十四歲時與家人移居日本。一九三三年,吳清源為五段棋士時,與著名棋士木谷實下出嶄新的序盤布局,為圍棋界帶來嶄新局面,被視為現代圍棋界最大功績之一。
      在日本十番棋擂台賽遍遇高手無敵天下的赫赫戰績,更添其棋壇傳奇色彩。所謂「擂爭十番棋」就是棋界用以判分棋力和決定名位的傳統制度,對棋即生命的棋士而言不啻是以畢生名譽作孤注一擲,被喻為「懸崖上的白刃格鬥」。
      吳面對全日本前仆後繼、傾盡全力的頂峰棋士,竟把所有一流對手如橋本字太郎、阪田榮男、高川秀格等都一一降級。這在圍棋史上空前絕後的紀錄創造了「吳清源時代」,使他獲得「昭和棋聖」的稱號。昭和是昭和天皇裕仁在位時使用的年號,從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八九年一月七日使用。
      日本「圍棋俱樂部」八七年曾徵求六位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武宮正樹、林海峰、趙治勛、小林光一、大竹英雄的意見:誰是圍棋史上最強者?趙、林、武宮、加藤均回答說是吳清源。小林和大竹則認為,歷代高手處於不同年代,要比較很困難,大致可以列舉三位:道策、秀策、吳清源。
      八四年,七十歲的吳清源從圍棋界退休,之後主導研究會,指導後進,極力提拔華人圍棋手在日本發展,直至年逾九十仍持續在圍棋雜誌擔任解說。吳的弟子包括名譽天元林海峰、首位榮膺南韓「國手」稱號的中國女棋手芮迺偉等。

  3. 小的时候,曾经反复研究吴老师的黑布局和白布局,还有精彩的番棋对决,每次学习都会有新的体会,如今的高手再难给我当年的感触了,所以我很赞同您的观点,如果时光能够交错,吴老和现在的高手下十番棋,我想胜负的天平应该会向吴老倾斜的。

  4. 張老師說,"……而在抽象的領域,例如音樂,繪畫或下棋,今天的人未必強過以前的人,貝多芬以後有沒有人勝過他?似乎沒有,今天的圍棋高手可能也比不過顛峰期的吳清源……", 張老師有關"棋聖吳清源"的短文, 讀來令我多有得益, 記得讀中學時, 附近有個公園, 常常可以看到老老少少的人, 在一起比賽圍棋, 不亦樂乎, 又知中國古代已有圍棋, 在中、日、韓有大量的愛好者,圍棋高手迭出, 心中感到, 真是行行出狀元, 小小體會, 僅供參考, 謝謝!

  5. 張老師,您好!
    我不懂圍棋,但非常喜歡這篇雜文。
    中國古代的文學、書法等造詣,何嘗不是如此?今人、後人只能望塵莫及。
    謝謝您的好文章。

    Helen Yu

  6. 吳清源老師的棋和現在難以比較,因爲當時的棋不用貼目,所以黑棋白棋的下法都和現在有所不同。而且,當年不限時,很多棋都是棋手現場思考的結果,而現在時間緊,棋手們賽前做大量的,細緻的,非常深入的研究,所以,現在不管水平多高的棋手,如果碰到未深入研究的布局,也會“中招”。
    吳老師當然是不爭的天才,近十年不少“新手”,吳老師當年已經用過。

  7. 中國人的思維裏沒有邏輯學這回事,因為邏輯是希臘的西方文化。
    有一位香港朋友L最近去日本旅行,出於對新聞和社會的好奇,他去了東京的靖國神社,並且在靖國神社的殿前拍照,以誌曾到此一遊。我問他:「你會不會將這張照片上載大陸的微博?」L答:「我不敢,因會引來中國的愛國五毛圍剿,說我學安倍一樣參拜靖國神社,罵我是漢奸。」
    我笑嘻嘻說:「但是你去靖國神社,只是參觀,你沒有『參拜』的動機,也無此資格。你只是去考察,甚至你可以遷就大陸五毛,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你是深入敵後,偵察形勢。」L答:「中國人不會相信。」
    我答:「但你去一個地方,帶一種什麼心情和動機,只有你一個人知道。你說去考察,就是考察,你有用iPhone到處拍照的習慣,因此也拍照以誌此一考察之旅,是很客觀,中立,超然的行為,你沒有犯謀殺案,因此不須陪審團,你的動機,為什麼要由別人來判斷?」
    L說:「但是以當前中日關係引起的氣氛──」我答:「中日關係政治的什麼氣氛不氣氛,跟你在東京的觀光行為沒有關係。香港的女藝人說:我討厭政治,你可以堅持:我觀光、考察,沒有政治。何況,如果中日關係惡化,進一步影響中國民間的情緒。你不必去靖國神社,你只在東京鐵塔下拍一張照,面帶微笑,放上微博,大陸人也會說你是漢奸。正如兩年前的『七七』之日,你在深圳開一輛日本車,你是漢奸。」L聽了,不答話。「換言之,」我說:「你在靖國神社拍的這張照,或在東京鐵塔的到此一遊,你在微博上的表達自由,受到中國民間情緒的高度限制。」你的處境,類似棋聖吳清源。在中日關係友好的時候,譬如八十年代中國的胡耀邦去首相中曾根的寓所家宴,把酒言歡,那個時期,吳清源是『中日友好文化大使』,但是,今日吳清源逝世,中國網民說他是『漢奸』。但吳清源不會因為中國人善變的情緒,而放棄圍棋,改行開中華料理。」
    L答辯:「吳清源當然無所謂,他的事業在日本,而我在大陸有生意。」
    「這就等同說,吳清源要投靠所謂外國勢力,才擁有個人意志的自由。」L聽了,啞口無言。我笑說:「我的提問,到此為止。」

  8. 港台曾有特輯介紹吳清源及其後人
    rthk.hk 香港電台網站: 華人移民史- 渡東瀛:第五集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rootsoldandnewjapan&d=2014-02-22&p=6115&e=246407&m=episod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