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人生的意義」

        一九九八年我曾大病一場,漸漸康復的時候就在病榻上想:「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來生病受苦的嗎?」

        我知道許多人經歷生死大變動之後,都會像我這樣思考這個問題,想來想去,上天叫人來到這個世界,其實並無特別意義,無非是叫人一代一代來傳宗接代,一匹馬,一頭牛,生下來有目的?有追求嗎?如果說馬和牛還略有智慧,那麼一隻蒼蠅呢?上天叫牠來投胎有意義嗎?人類其實比其它生物高不了多少,來到世上祇是來完成繁殖下一代的使命。

        再想一想,人畢竟是有智慧的,不能跟馬、牛、蒼蠅比,那麼又有什麼特別呢?首先想到的是因為有智慧,所以我們懂得享受生命。其次,因為有智慧,我們懂得照顧自己之外,幫助他人,貢獻社會,所以好好地享受生命及努力關懷和幫助他人,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所有所有的一切,前提是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吃東西才有滋味,才有精力,細細品味生活中的種種樂趣,所以保重自己的身體,關愛你身邊的人,關愛和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才是真有意義,而我們應該做的。寫這樣一篇短文也沒有特別的意義,跟朋友聊聊天。

3 responses to “雜談

  1. 近日重读星云大师写的《金刚经讲话》,觉得自己杂念太多,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真的很难觉悟,只是很喜欢听金刚经的经文,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2. 最近我再亦張老師「活在毛澤東統治下」兩書,又得到新得領會。第一次看,令我知道那一段歷史,知道當時平民百姓的悲慘生活,心中很震撼很難過,也提醒自已凡事不可輕言放棄,隨便埋怨,因為我能活在這個地方這個時代,已實在太幸運。
    今次再看,更明白愛的力量。從前看西方電影,常強調愛,坦白說,我總是覺得很矯情。但現在好像想通了,愛是包容,是道德低線,是尊重意見不同。人民自小培養愛,是理性民主普及有效執行的最重要條件。或者中國香港加強愛的教育,平衡過份執行的考試制度,人民也許會更聰明理性?好像說遠了…祝張老師身體健康!JL

  3. 幾年前在荔枝角公園,常常看見一個個無法行動的老人在輪椅上被人推過散步,很多老人已經沒有了說話的力氣,眼睛里已經失去了光彩。於是告誡自己,自己的人生,一定不能這樣結束,寧可倒在運動場上或事業的戰場上,也不要在病床上離開世界。於是開始了跑步生活。現在幾乎每天跑步8公里,也常常跑20或40公里,不是為了比賽,也從不參加比賽,就是為了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開展我的第二人生。

    我在36歲就退休了。後來發現退休生活實在無聊,於是很快復出。40歲學習iOS編程,還寫了幾個iPhone App給孩子做教育用途。現在又創辦了幾間高科技企業,進入了物聯網、自動化、新材料等行業,並親自操作移動互聯網項目。

    現在深刻感受,人生不僅僅為了財富。人生還有更多有價值的事情值得付出。做有價值的事情,不只有趣好玩,更加讓生命精彩,財富反而成為自然而來的副產品。追求一個很高的目標,往往過程辛苦,但卻是快樂的。

    我們不能延長生命的長度,卻可增加生命的密度。能夠選擇不退休的人生,才是最幸福的人生。積極向上的態度,加上健康的身體,會讓人永遠保持年輕的心態。

    常看您的博客,看到人生感悟,我也是有感而發。

    祝張先生身體健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