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昨天恒指升195點,成交1026億。上證指數升23點,成交4364億。

        1月2日我在網誌上提到原來投資的高息債券已沽得七七八八,因為在美國可能加息的環境下以美國債券為主的債券投資難望有好的回報,雖然仍不斷收到息,但可能被債券價格下跌而抵銷,未必會輸很多,但也難期望有高回報,我將高息債券的投資轉一部份去2638 (港燈信託),合和高速 (737) 和深高速 (548),這幾天出乎意料737和548都有可觀升幅,很可能有相同想法的投資者不少。

        另一種收息的方法 (如投資金額較大) 是做ELN,所謂股票掛鈎的收息工具,金額可以很大,時間定得短一些 (一至兩個月),挑選你本有意投資的藍籌股,風險也有限,全年有10厘息收並不太難,這祇是一種懋法,網友可以考慮。

        有朋友對我說2015年有玄學家預測股市會大跌,我勸朋友不必太擔心,每年年初都有嚇人預測。回想一下,從2009年Second Dip 的預言一直到今年,嚇人預測年年有,但08年股災是百年一遇,我並不相信任何再有大股災的預測。

3 responses to “股市隨筆

  1. 老師
    其實先前我都有問過有關ELN,但是聽完銀行的解釋後,
    覺得只有 股價 橫行 有息收最『著數』贏銀行,
    而向下要接貨,向上就收息,但可能未必有股價的升幅多。
    所以覺得只有股市牛皮一段時間,才用這方法最好!
    請問我的理解對嗎?
    因為還有其他Terms,例如『氣墊』。太複雜,不明白,所以我沒有參與。
    若你可以說多點,那就好了!

  2. 想學 ELN, 不如嘗試學(期權)上上堂吧,太複雜,很難在這裡講明白,以我的經驗來講, 比ELN靈活的多了,有 4 邊,隨時可以平倉位,不需讓大戶看著吃, 比較有技術可言, 僅供參考!

  3. Terms,例如『氣墊』,即是約定收貨價位,某一個時間收市價,當天剛碰到價收息,穿收貨。 (應該是這樣,太久沒碰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