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情趣

        今天共有兩篇網誌,標題是「生活情趣」及「迷死人的故事 ( 83 )」。

        「旅遊見聞:Bagan」

        14日晚住在Bago的山上旅店,風景雖然非常美,但設備非常之差,窗簾不遮光,床太硬,熱水不足,時有時無,但出來旅行祇能隨遇而安,不能太挑剔。旅店中的食物奇差,但價格奇貴,也是無奈的事,皆因在此沒有競爭,獨此一家。

        15日清晨6:30就從山上奇差的酒店出發,搭包租的旅遊巴士返仰光,接著又乘內陸飛機飛Bagan,到Bagan已是下午6:30,可說很辛苦。

        途中無事就跟導遊聊天。我問他:「聽說緬甸人的名字沒有家族的姓,有沒有這回事?」我祇是聽說,並不太相信這種說法,意外的是導遊告訴我,是這樣!我大惑不解,問他沒有家族的姓,姓名又是怎麼起的呢?

        他告訴我他的名字是San Yu。他出生日是星期三,凡星期三出生的可用三個詞作名字的第一字,那三個字是San,Zan 和 Nyan,他爸爸替他挑選了San。第二個字是爸爸給的,Yu在緬文中意思是安靜、善良。他的親弟弟名叫Win Naing,那意思是星期四出生的有福的人。

        我問他你們兩兄弟出去,遇到新朋友,別人能從你們的名字中知道你們是兄弟嗎?他答不能。我又問沒有家族姓氏,二、三代以後不是至親都弄不清關係了嗎?他說是的。

        我不知道事實是否如此,但導遊並不像在騙我,他也無需騙去,如果真是這樣,可以說緬甸的文化依然是「發展中文化」,這是落後的,優雅說法吧?

        晚上到了Bagan,入住Aureum Palace Hotel,豪華得令人有小小吃驚,整個套房包括廚房、客廳、樓上三間大房、按摩浴池、裝修也極豪華,多年前曾入住杜拜的帆船酒店,住過這樣的套房想不到在緬甸又有同樣的享受,兩地設施雖然雷同,但價格相差十倍,大約反映兩地不同的地價吧?但出乎意料,美中不足的是晚上經常短暫性停電,所以手電筒不能離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