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今天共有兩篇網誌,標題是「股市隨筆」及「迷死人的故事 ( 90 )」。

        昨天恒指升59點,成交838億。上證指數升31點,成交3584億。

        希臘大選,激進左翼聯盟獲勝,在經濟如此困難的情形下,左翼聯盟提出緩交稅,減稅的承諾,不再執行緊縮政策,錢從何來?據說是新政府打算賴債 (跟債權人再商訂還款計劃),不需還債手裡就會有少少錢,為了討好選民,政黨可以如此不負責任!歐洲的大哥相信會很頭痛,歐元區現在沒有退出機制左翼聯盟大概也不敢帶希臘脫離歐盟,祇是想跟有銀的大哥吵吵鬧鬧得到一些好處,還好希臘的經濟規模很小,對歐元區影響不大,消息出來歐元反而升了。

        現在A股已經無從分析,大行憑「技術分析」(在圖表上拉線),預測會升到若干點,完全沒有真實的理據,沒有不需調整的股市,現在的水平謹慎一些好。

        介紹大家讀一下網友IC 24日的留言及網友Simon Choi 23日的留言,順便謝謝這兩位網友在我Blog上留言。

2 responses to “股市隨筆

  1. 感謝張先生的推薦。我也是喜歡看張先生的博客,從中學到不少股票知識。

    我屬於價值投資者,本不願意經常買賣,往往購買股票後,數年不動。絕大部分股票投資,除了在匯豐、中銀上稍有虧損外,過去購買的真明麗、瑞聲、SOHO中國及現在持有的騰訊,基本上都收穫頗豐。

    現在回想,有趣的是,所有虧損股票,都是我聽來的股票,沒有經過分析,或者不會分析(銀行股,業務性質複雜,基本無法分析)。而所有賺錢的股票,都是經過基本分析後購買的。

    看過您的博客,我大概感受到了大戶基金的投資套路(基金經理也是人,需要每年賺取表現費),我有了新的想法。我想,既然我了解一些人性,又對於一些公司熟悉,為何不去在特定股票上捕捉一些上下波幅,賺些快錢呢?於是去年便在騰訊上做了一兩次買賣,捕捉了一些高低波動。因為了解此公司,自己又參與微信第三方開發工作,所以對於上下波動有基本信心,不會像一般散戶在低位拋售,在高位購回。去年四月乘騰訊低潮時在104元購入10萬股,第三季業績後126元全數拋出,年底低潮時在112.5元又全數購回。也就一個來回,現在帳面上已有410萬利潤。

    如果單單只做價值投資,而不買賣,恐怕現在是無法有如此利潤的。這個也多謝張先生的博客指點。

    以前不太了解股票及估值,雖然能夠準確判斷一些公司價值,但因為高PE而不敢入市購買。典型例子就是瑞聲,我在瑞聲5元時就發現這間公司價值很高,但因為其高PE,而不敢入市,反而錯過了機會,今日瑞聲收市49.7元,比當年足足上升10倍!還好今年可能成為瑞聲的供應商,也算一種補償吧。

    近年進行天使投資,開始了解高科技企業價值,於是開始介入高PE公司。但流通小的公司還是不敢購買,我入市體量,對於小公司,還是大了些,往往買賣太大,會撼動股價,買得不容易,賣也不容易,還是高流通股適合我。去年沽出400萬元SOHO中國,整整花了2天才能完全沽出,這次真正體會到流通低的股票還是少買為妙。

  2. 高手高手! 佩服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