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今天共有兩篇網誌,標題是「股市隨筆」及「雜談」。

        昨天恒指升85點,成交1005億。上證指數跌38點,成交3483億。

        中國央行降RRR,我昨天網誌提及應該影響不大,前天曾升逾400點,但昨天開市上升,幾分鐘後就後勁不繼,恒指還略升,上海A股續跌,央行的刺激政策影響越來越小,A股前景不能太樂觀,大概要等到三月份內銀大行宣佈業績才能知道A股的大方向。

        最近很有趣,先後收到三位朋友的來電,他們都是完全不懂投資,大約三、四年前退休,拿到退休金的朋友當時問我如何投資,我介紹了中華電力,電能實業和中移動,這些穩準投資,事隔這麼久,他們打電話來謝我,原來當時都聽我的勸告,揸到今天,回報滿意,我先是嚇了一跳,怎麼朋友將我的推介看得那麼認真?以後真是不能輕易地說推薦。其次又想到這三家都是擁有專利的大藍籌,長揸不吃虧。一隻優質股,一年中股價大升的機會也可能祇有一、兩次,如果經常換馬,就會失去這些機會,所以價值投資法,長揸優質股,應該仍是散戶在股市中賺錢的基本方法,跟紅頂白,一般散戶都做不到,包括我自己也做不到。無論直接買股,或用衍生工具,基本的對象仍應該是優質大藍籌,有專利,有穩定派息的公司,緊跟這個基本原則,贏面會大很多,這些道理可能是老生常談,看上去太普通了,但我們常會忘記,而去跟報紙上財經版的「每日一股」推介,結果可想而知。

2 responses to “股市隨筆

  1. 您老的建議,怕有很多人在意。您是實戰派,與報紙上那些紙上談兵,靠稿費吃飯的人不可同日而語。報紙我不一定天天看,但您的博客,可是我必看功課之一啊。

    去年您所推薦「電的旅程」一書,對我啟發極大,我還買了數十本,送與同事閱讀。

  2. 張老師的博客, 也是我每天必看的功課之一, 財經知識, 股市實戰風雲, 許多網友的真知灼見, 言之有物, 在在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好教材, 張老師的生活情趣, 網友的幽默文字, 也令我似乎生活中增添不少正能量, 不亦樂乎.
    去年張老師介紹的"電的旅程"一書, 我買了二本, 有空翻閱, 看看相片, 也感到很大啟發, 小小體會, 僅供參考, 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