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東莞很多廠關閉」

        昨天搭的士,我說了灣仔君悅酒店,司機竟然說他不熟悉路,要我帶帶他,我以為他是揸九龍車,結果不是。他告訴我是剛剛入行做的士司機,他本是開模具的技師,有三十年經驗,在東莞一家日資廠做了二十年,現在該廠遷去越南,在東莞的廠房關掉了,廠方也聘請他赴越南新廠工作,但要減薪,越南路遠迢迢,又不知環境如何,決定留在香港,他已五十歲,香港找不到開模具的工作,祇能轉行做的士司機。

        據他說他們廠的產品主要輸往歐洲,如果遷去越南,由於歐盟對越南的優惠,產品從越南出口,可以比從中國出口少繳6%的進口稅,越南工人工資低,中國的環境對日資也不友好,所以日本老闆將廠搬去越南。照那位司機說法,該日資廠很大,搬走以後東莞有一些做代加工及服務的公司工廠都要倒閉。

        雖然那位司機看上去很樂觀,我卻有些心疼,三十年的工作經驗,技能突然完全沒有用了,應該很失落,很無奈,但人生就是這樣,樂觀地面對,學習新技術,新經驗,適應新生活,不開心又如何!

2 responses to “雜談

  1. 即使是潮文一編, 但遲早肯定會成真!

    中國政府:2020年深港一市,深圳香港政府辦公行政合併 !
    http://forum8.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5735424

  2. 其實東莞的工廠業前景很早已呈黯淡,看到老師此文,亦不禁勾起一位舊同窗人到中年的無奈,回顧在九五年,他約四十五六,由法國回流,雖擁有兩個大學學位,在法做IT專業,操流利英、法、粵及普通話,但因年紀關係,在港始終找不到足可接在法的家人來港生活的工作,最後無奈返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