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深圳居民來港一周一行」

        深圳居民來港從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肯定可以減少水貨客。

        水貨客的出現及存在,其實是反映一種需求。香港的貨品貨真價實,在內地有很大需求,內地的消費者不可能人人都到香港來買貨,於是有水貨集團出現。從買入、過關、直至在內地分銷形成網絡,其中還有避稅的因素,應該是利潤相當不錯的特殊「行業」。但僱人運送水貨,也要成本,這個成本越低,甚至偷運蔬菜入境也能有錢賺,那水貨客會非常多。現在改為一周一行,就是限制了水貨的數量,一周帶一次蔬菜入境,是養不活一個水貨客的,深圳幫人帶水貨的人,祇能停工了,水貨集團要在香港招聘人,但不容易找到那麼多人,也必然要付出更多的工資給水貨客,他們帶的水貨必需是貨值較高的,有更多利潤的商品,我相信水貨客的人數會減少,但奶粉,藥品,化妝品的水貨客依然會有,所以這一類零售商的銷售一定會跌,但不一定跌很多。

        至於珠寶,鐘錶,貴價消費品,不會受這一政策影響,現在的銷量大跌是出於其它原因。

        供應跟需求,隨時會調整,藥行太多,自然會關掉一些,珠寶,鐘錶奢侈品銷量下跌,自然會降價,縮小舖面。

        新政策整體來說對香港經濟影響很小,政府總算是在做事,減少滋擾也是好事。

4 responses to “雜談

  1. 一個中國畫家坐國泰航班由新加坡飛香港,途中向空姐索水,忙於執拾餐具的空姐沒有第一時間滿足他,畫家頓時發爛渣,把咖啡杯擲向空姐洩憤,被判襲擊空姐罪成,罰款六千元。畫家在法庭發爛渣,除了聲稱會上訴之外,還痛斥國泰「唔係中華民族出嚟嘅」,揚言日後寧願搭馬航。
    中國畫家至少講對了一句話,沒錯,國泰不是他口中的「中華民族出來嘅」,這是對國泰最高的肯定,是國泰的殊榮。國泰一直保持這形象,就是品牌與質素的保障。所以,國泰是我不二的選擇。如果中國畫家言出必行,以後永遠都不搭國泰,那是國泰和港人之福。
    國泰一向是優秀航空公司,2014年英國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公佈的全球十佳航空公司中,國泰排名第一。有了文明國家的肯定還不夠,要加上不文明旅客的否定,這排名,才算是實至名歸了。
    一個自詡為藝術家,自稱作品無價的中國成年人,連管理自己情緒和行為的能力都欠奉,動輒發爛渣,動輒危脅他人,「以後不幫襯你!」「以後不來消費!」……連他們自己也知道,他們在世人眼中唯一的價值就是消費能力。真是可憐復可悲。
    有趣的是,時刻把「中華民族」掛在口邊的中國人,以後居然寧願坐馬航也不敢支持祖國坐中國的航機,是不是透露了某些玄機?

  2. 南海填島 國力比併: 原來的永暑礁不會超過幾十平方米, 最終建成總面積約一百零四平方公里的人工島, 工程總造價約為七百三十六億元。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415/00184_009.html

  3. 港大突然爆出要學生參加國內交流團,否則不准畢業。學生表示交流是個人自由,不應強制;也有人強烈反對,認為和國內交流是擦大陸鞋是媚共洗腦。

    問題可以分開討論。

    交流的確是個人自由,但如果港大宣布交流的對象不是大陸,而是日韓英美?

    想像大學要求學生一定要去東京交流探討秋葉原的宅文化,一定要去英國交流,了解英超和社區關係,肯定人人仆崩頭參加。

    明顯,強制不是重點,關鍵是,到哪裏交流?

    到大陸交流,是否便一定是媚共洗腦?

    不一定,視乎校方如何安排。如果全部中聯辦統一安排,參觀示範園區、開發區、風景區,和勞模見面,探訪文明先進單位,這種交流可謂零意義,零興趣。

    相反,如果帶你參觀專關收押政治良心犯的秦城監獄呢?如果帶你到北京看看有名的上訪村呢?參觀趙紫陽故居?探望劉霞和天安門母親呢?如果帶學生和被喻為全國最牛歷史老師、曾在課堂痛罵毛澤東是「人渣」的袁騰飛老師呢?

    我讀大學時曾到柳州了解國企改革的情況,也曾在工作時,到訪四川,了解司法改革的情況。說實在話,官方當然希望洗腦正面宣傳,但我們有發問自由,我記得當時不停有人問「檢察機關要受政法委書記領導,如何保障司法獨立?」大陸方面的人員支吾無法回應。他們想洗腦,結果自己丟臉。

    大學時,到訪國企,談的明明是國企改革,但大學生對這方面興趣不大,人人只顧問「如何看六四」。那個國企領導茫然不知所措,我們帶著勝利的微笑完成交流。

    香港人可以自信一點,毋須媚共也毋須恐共。到國內交流,甚好,校長,能安排和薄熙來見個面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