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今天共有兩篇網誌,標題是「雜談」及「漢字的故事:<農耕 ( 6-17 )>」。

        「股市中的真與幻 ( 10 )」

        公司供股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 3 )

        當然還有一種最皇道的供股集資,就是一家公司的業務經營得好,需要資本快速擴展業務,集資手法公道,集資後資金運用成功,該公司在短時間由小到大,投資者獲豐厚回報,這樣的公司也有。香港有一些大公司上世紀七十年代上市,上市時規模不大,現在都成了資產幾千億的公司,也善待小股東,可惜的是這樣的公司一百家中大約祇有一家,當年規模小的時候,也是用高P/E集資。

        回想我投資股市差不多有三十年,印象中我從未參與供股,垃圾公司我本是不買的,也不會參加它們的供股,匯豐當年供股,我手中沒有匯豐,當時它處境很糟,為什麼要持有?另有兩次手持的公司供股,我認為這祇是股價太高的警號,沽出手持股票,也沒有供股。

        怎麼看供股集資?大概對小股東都不是好事吧?

2 responses to “雜談

  1. 供股攤薄每股盈利,本質上對現有小股東不利,尤其是非藍籌類公司,大折讓供股然後合股向下炒之騙局天天發生。監管者基本上不理會,有點似銅鑼灣聲望藥房萬幾蚊賣一支黑鬼油而警察及消委會皆無力阻止一樣。
    唯一值得供股的,似乎只限於有信譽的大型藍籌公司吧…

  2. 很難說, 可能有幾個少數例外情況:

    看看385建聯集團在2006年和2008年兩次供股之後到現在的表現, 再看看其未來五年的業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