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昨天恒指升29點,成交582億。上證指數跌2點,股市升了一陣,需整固一下。

        匯豐銀行再跌,我已沽清,銀行經營環境可以說很差,經濟放慢,信貸需求減少,工商業經營困難,已放出去的賬質素可能再轉差,金融監管當局又管得分外嚴厲,可以說影響到銀行的正常運作。我有朋友收到內地親友匯出的極少量美元,銀行立即有電話來查詢,是否有「洗錢嫌疑」,毫無疑問來查的銀行內部監管合規的部門,不知道要請多少人來做這些無建設性的事?匯豐現在賺錢的地方祇剩香港,除了監管還要面臨內銀的競爭,真是日子難過,何況要外聘總裁?真的不敢再揸。內銀雖也問題重重,但內地經濟在轉好,政府政策友善,寧揸內銀?

        萬洲國際 (288豬肉股) 終於接近家鄉,我由於其間做過一些option,所以損失不大,廣府話說「甩身了」,老闆如果是老老實實做本行生意,公司有基礎總有機會返家鄉,不過以後對上市新股真是要小心了。

6 responses to “股市隨筆

  1. 內銀犧牲小我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7.html?showComment=1460012008962#c8515971217224771156

    內銀談不上犧牲小我, 以前穩賺淨資產收益率17〜25%, 簡直就是暴利!
    (998 ROE 17% & 939 ROE 23~25%)

    現在內銀進行所謂"讓利", 返回到正常淨資產收益率10〜15%, 讓別的行業有盈利有生存空間, 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中央早就應該這樣做, 但為了養肥內銀而延遲!!

    其實, 其它行業有盈利有生存空間, 對內銀來說也是有利的, 有助於降低大多數人關心的內銀壞賬比率!!!

    • 再讓我講一個有趣笑話:

      我們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中外及港人大多數都是如此肯定內銀的崩潰是迫在眼前, 那麼之後大陸各行各業跟著崩潰, 之後大陸經濟及金融跟著崩潰, 之後人民幣跟著崩潰, 之後中國共產黨跟著垮台, 至少不能一黨專政!

      未尚不是一件好事!?

      香港很快就擁有真普選, 隨意進行全民公投!

      更重要的是港人可以恢復對大陸同胞的絕對優越感, 回鄉光耀宗祖, 威風八面!

      美國日本不用再煩腦籌集資金, 用於增加軍事開支。

    • [債轉股]不等於內銀直接參與管理公司業務, 更不等於內銀會胡亂提高對債務公司的貸款, 主要目的是為了盡可能多地討回欠款。

      例如提名非執行董事監督債務公司的運作, 就是為了盡可能多地討回欠款的有效手段之一。

      匯控當年150億美元買了HouseHold, 再加注資250億美元, 背後目的是為了什麼?

      我一向對匯控董事的忠誠無信心!

      我覺得內銀應該不會遜色於美國, 歐洲及日本銀行!?

  2. 數字遊戲:港股十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0407/19560367

    既然大家看得大陸這樣的衰(當然包括內銀及A股), 那麼再等待另一個十年後驗證吧!

  3. 由於今年希望換馬,我與茶聚老友們的萬洲國際 (288) 亦於今次升浪分段(全數約200萬股)沽清,因我們其間做過一些溝貨(過往雖曾可再低價增持,但亦冇有行動,否則可以獲利),今次除失去機會成本外,(亦有可能失去升值機會),大致沒賬面上損失。

    多謝老師的分享!

  4. 我盡我所能確定引用的消息帶有有用的補充思路, 多聽一些其它人的意見應該不會做成太大的傷害。如果打擾了您們, 我道歉。

    内銀債轉股, 較Chapter11更快更有效的清債!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6/04/chapter11.html
    總的來說,筆者認為,只要轉股的過程,能小心妥善處理其他債權人的利益,對內銀會是一個好消息。

    筆者會考慮再轉入多些内銀股。

    Tony law2016年4月8日 上午8:43
    其實債轉股不是今天才開始, 和黃便是債轉股的經典, 當時和記欠匯控好多錢, 匯控並沒有清他, 而是持有他然後賣給李嘉誠.
    AIG也是債轉股, 聯邦借了錢給AIG, 後轉股,沖淡原來股東.
    債轉股不同保險公司持有股票,如果這樣銀行就要更多資本,甚至比保險公司需要更多經理管理(因爲保險公司持有的公司是無問題), 不是好事.
    現推行的應該像上面倆個Case,債主有更多彈性決定幾時賣出,賣比誰.
    當然,政策一定要有一個很好的監管機構,否則就會挂羊頭,賣狗肉

    Louis:
    讓我開玩笑:
    回頭望過去, 匯控算不算賤賣壞賬資產給自己的好友李嘉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