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昨天恒指跌188點,成交557億。上證指數跌5點。

        聖誕和新年假期將近,市場轉靜。最近因拆息抽升人民幣貶值,恒指已跌了一千多點。我十二月十二日Blog中曾提到160 – 170元的騰訊,38元的平保,5.60元以下的建行,當時看看似乎低得遙不可及,轉眼間建行已低過目標,平保跟騰訊都已經很接近了,可以開始分段吸入,期以三個月,大概能有回報。平保和騰訊應該盈利增長合乎預期,建行雖不會有大增長,但盈利也不會倒退,派息應該不減 (派息三成是底線了)。

        我寫Blog,不知不覺已將近十年,每天整理一下思路,是我的得着,最大得着是認識了許多網友,在這裡要表示一下我的感謝,感謝大家的支持。

        我自己年事漸高,精力不如從前了,寫的股市隨筆也未必對網友有什麼幫助啟發。雖然我是誠心在寫,我寫的和我真實的投資是一致的,但由於種種原因,我自己在輸輸贏贏中贏了一些,不代表網友都能贏。20年在股市中風風浪浪,知道自己很平凡,算不了高手,所以打算寫到今年底就停「股市隨筆」,祇會不定時的,每週寫一篇、兩篇「關心時事」或「雜談」之類短文,繼續同各位網友保持聯系。

        再說多一次,感謝多年來網友的關心和支持,最令我安慰的是那麼多年發表我的並不高明的意見,竟沒有發生過一次敵意的搗亂和謾罵,我的網友都是文明禮貌慊讓的君子,都是真的朋友。

30 responses to “股市隨筆

  1. 謝謝張先生分享,我每天都追看你的文章。

  2. 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每日看看老師的股票評論,生活,旅遊感受也成為我的習慣了。老師的觀點引導學生從一個新的角度看事情,真的得益很多!我會繼續留意老師發佈的文章。在此祝老師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3. 衷心感謝張先生分享對市場及世界的看法!
    讓我們後輩多個角度去思考!
    願先生生活愉快! 樂聚天倫!

  4. 多謝老師默默筆畊

  5. 感謝先生這些年來慷慨的分享, 穫益良多, 祝願先生健康快樂, 笑口常開.

  6. 張老師, 我也天天默默追看, 這是我每天的精神食糧, 更希望兒子再大一點到老師美孚的學會學圍棋, 祝老師身體健康! 全家幸福!

  7. 在老師的文字學到謙厚冷靜,提高自身的修養,非常感謝!

  8. 每天都會看張老師的blog, 很多年了, 多謝張老師, 很希望老師可以繼續寫股市隨筆, 但尊重老師的決定.

  9. 非常感謝您多年無私的分享,文筆冷靜持平,內容廣泛,投資分析,政治見解,旅遊趣聞,甚至好書好歌分享,我都看得津津有味之餘亦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祝您身體健康,活力充沛,好好享受生活!

    JL

  10. 謝謝老師每天無私的奉獻,小子得著很多。

  11. 看了多年,亦有光顧美孚書店。多謝無私地分享。感覺到有文學修養的長輩以文會友的美德!獲益良多,如有聚會請通知網上的大家。亦可重整理文章出版做福留傳下一代

  12. 張老師,
    我也是天天追看你的文章,你的文章對我啓發很大,你的幾本大作我也有拜讀及收藏啊! 我是美孚街坊,我曾經有個美孚單位也是從你公司購入,最懷念是帶同小孩到紫羅蘭書店……

    感謝老師多年來慷慨的分享,使我們穫益良多啊!

    祝願老師及府上家人健康快樂, 笑口常開!

    煥銘

  13. 感謝老師多年的分享,謝謝你

  14. 虽然少了个知识渠道。但是老师的身体更重要。老师保重

  15. 我已經很多年每天都會看老師的博客, 多謝老師!

    我非常希望老師可以隨意, 不時繼續寫股市隨筆, 特別是對那些突發大事件的意見, 我尊重老師的最終決定。

  16. 張先生
    感謝您多年來在網上無私的指引,我受惠的確不淺。對時事的真知灼見,對我啟迪也很多。希望您空閑時動筆吧。
    祝健康愉快

  17. 感謝先生這些年來慷慨的分享, 由看先生的股市投資實戰策略一書追看到現在確實穫益良多, 祝願先生身心康泰! 閱讀先生的文章已成習慣

  18. 看您的博客,不僅僅學到投資理念,還感受到您淡定沉著的心態,特別是在股市大波動時,您的博客帶給我信心,萬分感謝您這麼多年來的无私分享。
    祝您身體健康!

  19. 你的blog我已經看了很多年了,寫得很好啊,已經當你成為好朋友了。
    我的朋友很少,看你的文章,就像看遠方老友傳來的信一樣感動啊。
    衷心多謝你。

    Kenneth YAU

  20. 謝謝DP叔長期與我們分享您的投資體會,我也跟其他網友一樣每天都看的, 得益不淺。希望以後還能經常看到您的BLOG, 衷心的感謝!

  21. 多謝老師多年無私的分享,祝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22. 張老師,感謝您這麼多年分享您的投資經驗,十分感激!還記得上次您在黃金路分享聚會上願意跟我這些年輕人分享您的人生經驗,十分佩服您的智慧和人生的豁達!

    祝您未來生活愉快,心安平安,身體健康!

  23. 祝大家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未來 =》油假嘅、蛋假嘅、豉油假嘅、印章都係假嘅, 股票都係。。。。 ?

  24. 謝謝Blog 主多年用心分享!
    雜談讓我學到很多

  25. 感謝張先生一路以來分享你的經驗與智慧。多年來閱讀你的網誌,穫益良多。
    祝身體健康。

  26. 美元只係外強中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1228/19878557

    已印的鈔票就如潑出去的水。聯儲局收水已講了足足四年,至今亦只不過在過去兩年內,合共加了兩次息,每次加幅只是最低消費的0.25厘。展望來年,全球投資者最關心的課題,應該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利率政策會否出現明顯的轉變。

    假如讀者相信,全球量寬的環境仍將在2017年內持續,那麼過去八年持續的歐美股市,以至全球樓市的資產價格,仍將繼續膨脹上去。假如讀者相信,全球量寬將在特朗普上任後急轉灣,則維持過去十多年的資產升值潮,或將首次面對一場真正考驗。

    去年國際投資者學到最寶貴的一課,應該是市場共識出錯的機會率,遠高於他們過往經驗。假如這一課有任何價值的話,未來一年投資者必須小心以下的市場共識:(1)美元是全球最強貨幣;(2)美股牛市將無止境地持續;(3)成熟市場將繼續跑贏新興市場;(4)黃金已失去投資價值。

    近年,環球市場越來越不按傳統規律運作,作出正面預測出錯的機會太大。因此,本欄今期反其道而行,提出上述最大機會出錯的市場共識。例如,雖然本欄並不肯定美元牛市是否已經告終,但幾可肯定明年美元將很難出現一面倒的強勢。事實上,即使過去一個多月日圓大幅貶值,年初至今日圓依然兌美元升值,多隻商品貨幣更是兌美元大幅升值。所謂的美元強勢,不過是外強中乾。

    2016年很大機會是以石油為首的國際大宗商品出現轉角市的一年,按過往的市場慣性,商品牛市一旦出現,往往持續幾年。作為主要商品出口國的多個新興市場,明年或將跑贏成熟市場。今年沒有運行的黃金,一旦美元強勢稍為收歛,亦有機會再次受市場注目。

  27. 投資一周:人仔升值有乜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1228/19878582

    特朗普的政綱之一,是指責中國操控人民幣滙率,要求人民幣升值。另一政綱,則是要把工作崗位從外國拉回美國本土,以增加本國的就業。

    現時的狀況,是美元滙價高企,令到全世界的貨幣都下跌了,包括人民幣在內。因此,中國一直在反駁操縱人民幣滙率的指控,人民幣對於世界上大部份的貨幣,其實是上升了,只是對於強勢的美元,相對地下跌了而已。

    對於特朗普的說法,有着非常有趣的矛盾,值得一提:第一點,特朗普說要增加美國產品的出口,但很明顯,強美元不利出口,這究竟是在搞乜?第二點,眾所周知,美國最大的單一出口商品,是美元。如果美元高企,人民幣貶值,反而有利於美國人用更少的成本,去購買更多的中國產品。所以,美元越強,越有利於美國,反之,美國在國勢最壞的時候,才會不得不接受弱美元,例如越戰打敗後,美元兌港元只是5元左右。

    因此人民幣的滙率越低,反而越有利於美國。但為甚麼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呢?原因是強撐人民幣會令經濟內傷,強挺之後再被打爆,人民幣將會跌得更慘,才最符合美國的長期利益。在這一年多,中國稍為頂住人民幣,損耗了幾千億美元,最終要保儲備,不保滙價了。

    周顯

  28. 謝謝你!(我08年開始投資至今,也是看你的分享至今!得益不少!感激!衷心祝福!

  29. 多謝張老師近10年的分享, 老師的網聚十分難忘. 祝老師身體健康, 生活快樂.

發表迴響

